close

陽光少年~免費贈閱~老師可運用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  

「管他」的代價

  黎建南

大學畢業時,雄心勃勃,到山中寺廟,拜訪一位修行的老和尚,他正用毛筆寫一首詩:

「文章命薄古今同,才華橫溢萬古空;

誓彷春秋申大義,恁地雨雨又風風。」

我笑笑說:「太沒氣魄了,我幫您改兩個字,最後一句恁地改成管他,管他雨雨又風風,才夠氣魄。」

老和尚嚴肅的說:「你心中有『管他』兩個字,要賠上二十年坎坷的代價。」

我雖自知狂妄了一點,也不以為然的說:「兩個字就要賠上二十年的坎坷,太重了吧!」

老和尚說:「只賠上二十年坎坷,算你走運。」

二十年了,我的確由於個性過於剛烈倔強,而因「管他」性格,歷經不少的坎坷與挫折,才領悟老和尚話中的哲理。

日前,在電視上看到一夥犯了殺人滅屍的青少年,在被記者問到「有沒有考慮到後果?」「將來有什麼打算?」時,那種「管他什麼後果」「知道有什麼後果,也管他!」的不在乎個性,與我年輕時有何不同?我才深深慶幸自己只賠上二十年的坎坷,而這些年輕人,所賠上的將不止是二十年坎坷,而是幾條性命和幾家人永遠的幸福。

社會的變動愈大、愈快,青少年的衝動就愈猛、愈烈,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的流行音符,更加速催化年輕人「管他」性格,造成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害了別人,毀了自己;而如何讓心靈純淨的「淨」化,和冷靜的「靜」化,是大家都得用心的功課。

  思考空間

    請想想─凡事「管他」,會有什麼後果?

    只要「我喜歡」,就能什麼都可以嗎?

行動宣言

 

 

 

…(全文完),敬請期待 下一單元 (轉分享後 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)…

 

進興宮提供免費贈閱>老師可運用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<歡迎來電或來函索取。

聯絡方式詳見本文末尾。歡迎分享,轉載請註明出處並請勿斷章取義。

 

 

 陽光少年免費索取方式

 

 

進興宮聯絡電話  052592532  602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7鄰下坑5之1號  

 

歡迎  各級機關社團蒞臨參訪 ● 學校團體 校外教學 ● 親自蒞臨 進興宮

 

好文章 分享給朋友吧~

 

 推薦一下吧  

 

進興宮太子帥爺 - 嘉義番路粉絲團~有讚有保庇~

 

進興宮 Google+  歡迎大家將我們加為朋友

 

進興宮中壇元帥嘉義哪吒庄文創園地

 

朗朗乾坤學道文化新聞台 

 

到進興宮盡興玩 Google地圖導航連結&也可用QR掃描

進興宮導航  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進興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