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廟建都建了,至少那也是一個宗教平台,除了安定人心,應該還可發揮其他作用,於是我把「三太子」的「孩子神」形象和青少年教育做了連結,我希望未來的「進興宮」提供的將是青少年關懷,而不是問事改運,而要彰顯這個精神,最快的做法就是出版了!...這本小書將會免費贈閱,並且採「助印」的方式籌募費用...

另類善書--從成為太子廟「進興宮」負責人說起(序)

◎李赫

陽光少年~免費贈閱~老師可運用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  

一個文化人一夜之間成為一間太子廟的「負責人」,這件事顯得相當突兀,朋友們知道我這個身分之後,不斷的開我玩笑,有的要我算命,有的要我幫他改運,但聽了我的想法之後,卻又都嚴肅的對我表示支持。

這間太子廟名叫「進興宮」,是位於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菁仔宅的一間小廟,四十年前由我父親和宗親們共同創建,一個才七戶人家的小村莊,能建起一間廟,說起來也相當不容易了。由於進興宮是由我父親和當時的乩童主導創建,而且蓋在我家的土地上,因此我父親就以「負責人」的身分操持廟務,雖談不上讓進興宮香火鼎盛,但也勉強讓庄頭的宗親們有個信仰中心。

去年初我父親過世,我找出相關文件,把這廟的財務、庶務等事項向宗親們作交代,並順利選出新主任委員,我則「繼承」家父的身分,成為「負責人」。由於這廟的乩童過世多年,信眾無法問事,因此香客日少,收入日減,家父在世時也僅是維持香火不斷的基本運作而已,加上兩次地震的毀損,花費不少費用修復,財務的窘迫也就可以想見;過渡到我們這一代,普遍不熟宗教事務,加上各有其職,一年的「無為而治」,香火更衰,可說風雨飄搖,前途茫茫!

今年初大家問我:「進興宮未來怎麼辦?」

怎麼辦?我本身從事出版工作,且遠在台北,既不通靈,也不熟宗教事務,回鄉擘畫、主持廟務的發展肯定力有未逮!

只好想辦法了!

我想,廟建都建了,至少那也是一個宗教平台,除了安定人心,應該還可發揮其他作用,於是我把「三太子」的「孩子神」形象和青少年教育做了連結,我希望未來的「進興宮」提供的將是青少年關懷,而不是問事改運,而要彰顯這個精神,最快的做法就是出版了!

這本「陽光少年」的小書就是這樣成形的,書中的短文都曾在我的出版社一份刊物上發表過,完全針對青少年而撰寫,觀照的範圍包括了生活體悟、學習成長、人際互動、倫理關係、社會關懷等等,希望青少年讀過這些篇章之後,能透過思考、反省以及實踐,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。很多家長拜廟燒香,求的不也是這些嗎!鼓勵孩子閱讀這本小書,不也就是等於在求神明庇祐——而且比求神更積極,更能讓這小書中的價值,內化成為孩子心中如陽光般的正面力量!從這個角度來看,這本小書也算是「另類善書」了!

這本小書將會免費贈閱,並且採「助印」的方式籌募費用,若有節餘,將充作廟務發展及青少年關懷基金;范仲淹有言: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!」如果您也想對其他孩子伸出愛的雙手,助印「陽光少年」也是途徑之一,而您的愛,也將化為功德,迴向到您的孩子身上!

感謝作者李燕平女士、黎建南先生、大雄先生以作品支持我的理念,如此盛情,我無以為謝,謹以進興宮負責人的身分對他們說:「願三太子與你同在!」

…(全文完),敬請期待 下一單元 (轉分享後 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)…

  進興宮聯絡電話  052592532  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7鄰下坑5之1號

好文章 分享給朋友吧~

推薦一下吧   

 進興宮太子帥爺 - 嘉義番路粉絲團~有讚有保庇~

進興宮 Google+  歡迎大家將我們加為朋友

進興宮中壇元帥嘉義哪吒庄文創園地

朗朗乾坤學道文化新聞台 

到進興宮盡興玩 Google地圖導航連結&也可用QR掃描

進興宮導航

arrow
arrow

    進興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