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陽光少年~免費贈閱~老師可運用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

巷口的爆米花攤子

◎大雄

不知什麼時候,巷口多了一個爆米花攤

這爆花攤是舊式的,有一個生了鏽但不失潔淨的機器、一個燒糖水的糖果鐵盒,一個裁爆米花的木板、一袋白米、一袋花生米,和一個小火爐,和我小時候在鄉下看到的並沒有什麼不同。這個攤子的主人是一位五十多歲的男子,黑亮的面孔有著鄉下人的淳樸厚重。

我總在下班時在巷口看到他,一袋袋用透明塑膠袋裝著的爆米花掛在三輪車的架上,十分誘人。不知生意好不好?我常常這樣想著。

買一袋回去吃吧!每次經過,我都有這樣的衝動,然而每次都因怕吃不完而作罷。

有一天因為回來得早,看到那男子正在「爆」米花,正想過去看看,那男子突然仰頭大喊了一聲:「澎─哦─」約過了三秒鐘,那機器發出一聲巨響,一粒粒潔白膨脹的爆米花噴出來,塞滿用鐵絲做成的網子。

「澎─哦─」我回味著那粗啞的喊聲,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,原來他是在告知周圍的人們,他要「爆」米花啦,心理要有準備啊!

我不知有多少次聽到了他的喊聲,但我相信家中有小孩的,聽了多少都會有一些感激吧!

我住的地方雖非商業區,但這幾年來,卻多了幾家海鮮餐館,看起來生意都不壞。我沒去吃過,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這幾家海鮮餐廳為了生意能夠永遠「興隆」,常在農曆初一、十五的凌晨,大放鞭炮,而且一放就是七八分鐘,那突來的爆響,常讓我從睡夢中驚醒,前後鄰居小孩被嚇醒啼哭的,也有不少。

我從不曾聽過他們在放鞭炮前曾喊一聲:「放鞭炮囉……」。

等那些爆出來的米花切好裝袋,我忍不住向那男子說:「我買一袋!」

◎ 思考空間

    你做任何事時,有沒有考慮過對別人帶來的影響?

行動宣言

 

 

…(全文完),敬請期待 下一單元 (轉分享後 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)…

 陽光少年免費索取方式

進興宮聯絡電話  052592532  602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7鄰下坑5之1號  

歡迎  各級機關社團蒞臨參訪 ● 學校團體 校外教學 ● 親自蒞臨 進興宮

好文章 分享給朋友吧~

 推薦一下吧  

進興宮太子帥爺 - 嘉義番路粉絲團~有讚有保庇~

進興宮 Google+  歡迎大家將我們加為朋友

進興宮中壇元帥嘉義哪吒庄文創園地

朗朗乾坤學道文化新聞台 

到進興宮盡興玩 Google地圖導航連結&也可用QR掃描

 進興宮導航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進興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