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◎李赫

    進興宮舊觀  每年年底,一拿到隔年的月曆或日曆,第一件事就是翻看來年九月初九日是星期幾。

    以前鄉下沒什麼娛樂活動,生活平淡,九月初九日的太子爺生日因此成為每年的期待,因為初九這一天會有拜拜和演戲,熱鬧一天,足夠回味到過年。

    我對這一天的期待不是吃喝,而是可以看布袋戲,因此初九日那天是不是假日關係重大。

    布袋戲是我對太子爺生日的第一印象。早期太子爺供奉在李亮叔公家,布袋戲台就搭在他家院子,記得我都在過中午就拿著小板凳到戲台下占位子,仰頭望著台上的布景,耐心的等待。

    歲月刷淡了記憶,我對童年時看布袋戲的記憶也遙遠而不太真切,只記得幾乎每年都會看到「孫臏下山」或是「封神榜」,至於沒有打鬥的文戲則毫無印象,大概都半途跑走了。

    那個時候布袋戲會吸引附近庄頭的人來看,但同時一公里外的「竹圍內」也是太子爺生日,也演布袋戲,於是有好事者會來說:

    「竹圍內的觀眾多!」

    聽了有被比下去的感覺,很不是滋味,後來才知道,「竹圍內」住戶是吾庄兩倍有餘,觀眾當然比較多,不過那個時候年紀小,不知道這個狀況。

    其實我對布袋戲後台更有興趣。

    操控布袋戲偶的師傅大約有兩個,另有一組敲鑼打鼓吹嗩吶的「樂隊」,它們負責「配樂」,而最讓我目不轉睛的是「戰鬥音效」。

    看過實驗室放置試管的木架子嗎?

    布袋戲的「戰鬥音效」師傅就有一個類似的架子,只不過是鐵製的,也不放玻璃試管,放的是鐵棒,鐵棒下方有一個小凹洞,師傅在凹洞裡填滿黑色火藥,然後拿起鐵鎚,當前台進到打鬥情節,他便拿起鐵棒在鐵棒上敲擊,瞬間火花四濺,煙霧瀰漫,啪啪啪的爆炸聲、後台樂隊的鑼鼓聲、演戲師傅在戲台木板上「碰碰碰」的跺腳聲,讓人如臨戰鬥現場,熱血沸騰。

    這樣的「特效」,一點都不輸好萊塢呀!

    父親說,布袋戲是演給太子爺看的,因為「太子爺喜歡看」!

    每次看完戲都已晚上十點(或更晚些),回家時經過供奉太子爺,燭火通明的大廳,我都在心裡問著:

    「太子爺,今天的布袋戲好看嗎?」

    沒有回答,到今天!

    進興宮興建後,布袋戲移到廟埕上演,此後布袋戲團的「演化」便一日千里,到現在,布袋戲的演出已非民間娛樂,而只是為了酬神,不但演出人員精簡到只剩一兩個人,甚至已「卡拉OK」化,演出人員只是配合套裝的配樂、口白,操演布袋戲偶,甚至還有空划手機哩。

    更不要說有「音效團隊」了!

    每年的布袋戲,台下觀眾只剩寥寥數位,小朋友更是一個也沒有。

    時代進步,這樣的情景也是正常的,只是我想問太子爺:

    「沒有小朋友陪看布袋戲,會不會……有點無聊?」

…(全文完),敬請期待 下一單元 (轉分享後 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  那些年,我們在進興宮「偷吃」糕仔 )…

  進興宮聯絡電話  052592532  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7鄰下坑5之1號

好文章 分享給朋友吧~

  推薦一下吧  

 進興宮太子帥爺 - 嘉義番路粉絲團~有讚有保庇~

進興宮 Google+  歡迎大家將我們加為朋友

進興宮中壇元帥嘉義哪吒庄文創園地

朗朗乾坤學道文化新聞台 

到進興宮盡興玩 Google地圖導航連結&也可用QR掃描

    進興宮導航  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進興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