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李赫

    進興宮是在民國五十六年興建的,當時我剛上初中。

    上了初中,童心仍在,因此仍會不分大小的和庄裡童伴玩耍。

    新蓋的進興宮和一般農村住家比起來,空間相對寬敞,加上一個大又平的廟埕,因此是我們嬉玩的首選場地。

    都玩些什麼呢?

    小一點的會玩扮家家酒,要不跑來跑去,大一點的玩跳繩、玩迷藏,我這初中生不好和他們玩這個,都玩比較激烈的「踢銅罐子」。

    「踢銅罐子」的玩法是這樣(如果沒記錯的話):

    廟埕中央劃一圓圈,中間放一個鐵皮罐子,然後猜拳選出一人當鬼,這鬼要看守這鐵罐,其他人則在鬼閉眼喊數時分頭藏匿。這鬼要去把藏匿的人找出來,拍他一下,這被拍到的就是接下來的鬼,但在這同時,其他人可以跑出來把鐵皮罐踢走,鐵罐被踢走,鬼就要回來把鐵罐放回去,才能繼續找人。

    這遊戲融合了躲避、奔跑、閃躲的特色,男生特別愛玩。我們便在進興宮的裡外奔來跑去,甚至躲在神桌底下和虎爺對瞪。

    不過我也沒玩多久,因為自覺已變聲,算半個大人了。

    在進興宮玩耍的日子就這樣結束,然後到了現在。

    這些年來,台灣的宗教日漸「人性化」,例如三太子,大家認為祂是「囝仔神」,有小孩的脾性,所以就有供奉玩具的主張,在我父親操持廟務的年代,我就看過神桌上擺著陀螺,這是過去沒有過的。

    也有人主張,三太子辦事時,附近不可有孩童嬉鬧,否則乩童無法起乩,因為三太子也下去玩了!

    我就不禁想著,我們當年在進興宮裡外奔跑遊玩時,太子爺在做什麼呢?是附身在誰身上呢?還是只在一旁看我們玩?

    我沒感覺,也沒聽說哪位童年玩伴「怪怪的」。

    這麼多年了,我沒有答案,但我可以肯定的說──太子爺不但在看我們玩,而且也在保護我們的安全!

    因為不管我們玩得多兇,都不曾有人受傷!

 嘉義進興宮今昔風貌  

…(全文完),敬請期待 第七單元 (那些年,我們在進興宮和太子爺一起看布袋戲)…

  進興宮聯絡電話  052592532  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7鄰下坑5之1號

好文章 分享給朋友吧~

推薦一下吧  

 

進興宮太子帥爺 - 嘉義番路粉絲團~有讚有保庇~

 

進興宮 Google+  歡迎大家將我們加為朋友

 

進興宮中壇元帥嘉義哪吒庄文創園地

 

到進興宮玩  Google地圖導航QR

 

14199613836244.jpeg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進興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