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◎李赫  一個有四十一年歷史的香火袋子

 一個有四十年歷史的香火袋子  我有一個香火袋子,我隨身攜帶了四十一年。

    民國六十二年,我考上輔仁大學。九月從成功嶺回來,便準備北上就學。出門的前一晚,父親帶我去進興宮拜拜,並親自弄了一個香火袋子給我。用紅布車縫成的香火袋子裡面裝了畫了符咒的金紙,父親在香火袋子外面用毛筆寫上騎虎尊王、觀音佛祖和太子元帥三神尊的名字,然後在香爐上方繞了三圈,再把香火袋子交給我。

    就我所知,香火袋子裡的符咒是港叔一張張畫好,再交由嘉義市作神明衣的店家把符咒折好,縫進紅布裡,所以是純手工,和現在大量印製的香火袋大為不同。這香火袋子,吾庄年輕人,只要是遠行、當兵或工作,都會有一個。四十年前交通不便,台北嘉義一趟平快火車都要八個小時,也無電話可以聯繫,親人一遠行,就像斷線的風箏,因此香火袋子不但裝了太子爺庇祐平安的神力,也裝著親人的掛念和祝福。於是…

    我把香火袋子放進皮夾裡,帶著它念完四年大學,去登玉山、雪山、走中橫和南橫;然後是服役、就業,一直到現在。

    香火袋子帶給我什麼樣的庇祐──反正平安到今天,也就不覺得這香火袋子有什麼作用,但當「香火袋子」成為我寫作的題材,回首這四十年,倒也有若干「案例」值得一記,也許若無太子爺庇祐,狀況就完全不同了。

    大二暑假,我參加學校南橫健走,天氣炎熱,疲累異常,那天下午,我怕坐下休息就不想再站起來,便一鼓作氣直衝關山隧道。關山隧道裡面沒有亮光,前後只有我一人,我拿著一根樹枝向前戳,生怕撞到山壁。就這樣一點也不害怕的一個人走出長達半公里多的隧道。這幾年常看到電視上的名嘴講述關山隧道的靈異事件,我就想,如果…我碰到…會怎樣呢?

    服役的時候,剛下部隊沒多久就參加營測驗,我這菜鳥排長背著地圖包在野外衝鋒,突然發現地圖包掉了,趕忙回頭去找,所幸很快在五十公尺外的田埂下找到,原因是地圖包的帶子斷了。我事後常想,萬一不見了或是被其他長官撿到,這是軍用地圖,後果會怎樣呢?不僅如此…

    15年前,我買了一輛cefiro的轎車,這車歷經三大劫難,第一次是連方向盤都被撬壞,所幸沒被偷走,第二次是在基隆,我恍忽間違規左轉,被一輛疾馳的轎車撞飛保險桿,事後我常想,萬一衝過來的不是轎車而是貨櫃車,後果會怎樣?第三次是在高速公路古坑休息站,我進休息站等老婆上洗手間,突然車子熄火,再也發不動,折騰很久,把車子拖到嘉義裕隆保養廠,說是引擎進水,維修要五六萬元,和賣掉車子差不多。後來車子還是修好了,我不敢再開,五萬元賣掉,但還是會想,如果當時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駛,會怎樣呢?

    其他還有幾次誤入「社會陷阱」,所幸都在最後一刻突然醒轉,全身而退;有一次甚至還發生陷阱鬼使神差的被破壞的神奇狀況

    這些「案例」是神明庇佑還是巧合呢?

 

    早期的我會認為是巧合,現在的我相信,冥冥中自有神祐──關鍵在我那隨身攜帶的香火袋子

 

    現在的我相信,冥冥中自有神祐!因為那香火袋子我隨身攜帶著。

    這香火袋子已經陪伴我四十一年,想來也很不可思議,而當初畫符咒的港叔和書寫神尊名稱的我父親都已作古,這香火袋子也因而更增我對往昔人與事的感懷。

    四十年了,下回回進興宮時,我會把香火袋在香爐上過幾回,讓它的功力「upgrade」一下!

    只是心裡還是悵然──現在應該沒有人會做這種香火袋子了吧!

 

…(全文完),敬請期待 第三單元 ( 「過火」二三事 )…

 進興宮聯絡電話  052592532  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7鄰下坑51

 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好文章 分享給朋友吧~

 

推薦一下吧     

 

 進興宮太子帥爺 - 嘉義番路粉絲團~有讚有保庇~

 

進興宮 Google+  歡迎大家將我們加為朋友

 

進興宮中壇元帥嘉義哪吒庄文創園地

 

朗朗乾坤學道文化新聞台 

 

到進興宮盡興玩 Google地圖導航連結&也可用QR掃描

進興宮導航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進興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