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陽光少年~免費贈閱~老師可運用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  不祝您一帆風順

  黎建南

 

 


我不祝福您們一帆風順,但是祝福您們鵬程萬里─因為...

我不祝福您們超越顛峯,但是祝福您們超越平凡...

我不祝福您們心想事成,但是祝福您們有志竟成...


 

妹妹是中學老師,去年畢業典禮時,被推派代表老師予畢業生叮嚀祝福。我正在國外,她打長途電話向我請教如何擬出這篇講稿,我笑她「小題大作」,這種講稿俯拾即是,她嚴肅的說:「我要一篇真摯、誠懇、務實、用心的稿子,而不是敷衍,公式化的給學生不痛不癢的叮嚀,或不切實際的祝福。」我為之動容,立刻認真地與她隔著話筒,擬議了這篇雖簡短,卻是用心叮嚀,真誠祝福的講稿。

我不祝福您們一帆風順,但是祝福您們鵬程萬里─因為一帆風順靠的是「運氣」,而鵬程萬里靠的是「志氣」;千萬人中,沒有幾人能有一帆風順的運氣,但每個年輕人都能夠,也應該具有鵬程萬里的志氣。

我不祝福您們超越顛峯,但是祝福您們超越平凡─超越顛峯的人是「天才」,在掌聲、喝采中成就了個人的記錄。而超越平凡的人是「幹才」,在寂寞、無奈中成就了時代的進步。所以,超越平凡的人才是社會的基礎,但他需要更大的毅力和決心,這也是任何人都必須經歷的過程。

我不祝福您們心想事成,但是祝福您們有志竟成─心想事成是「妄想」,有志竟成是「理想」,很多人妄想一夜致富,一夕成名,而投機取巧,不切實際,最後誤了一生;心想而不力行實踐,絕無可能事成,唯有堅定的志氣、毅力,才能克竟全功,實現理想。

    妹妹為這篇講稿的用心,沒有白費,至今仍有師生對這三段叮嚀琅琅上口,我忽然想到這些叮嚀並非只對畢業生有用,對任何人都有益,經其同意,分享大家。

  思考空間

    對於文中老師的用心,你有什麼看法?

    請牢記這三段叮嚀,做為求學做事的參考。

行動宣言

 

 

 


…(全文完),敬請期待 下一單元 (轉分享後 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)…

 陽光少年免費索取方式

    進興宮聯絡電話  052592532  602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7鄰下坑5之1號  

歡迎  各級機關社團蒞臨參訪 ● 學校團體 校外教學 ● 親自蒞臨 進興宮

好文章 分享給朋友吧~

 推薦一下吧  

進興宮太子帥爺 - 嘉義番路粉絲團~有讚有保庇~

進興宮 Google+  歡迎大家將我們加為朋友

進興宮中壇元帥嘉義哪吒庄文創園地

朗朗乾坤學道文化新聞台 

到進興宮盡興玩 Google地圖導航連結&也可用QR掃描

進興宮導航 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進興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