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陽光少年~免費贈閱~老師可運用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  

孩子,別成為知更鳥

◎李燕平

快樂寒假之後,面臨開學,小女兒一直嚷著為什麼那麼快,我對她說,上課很好,有好多小朋友一起玩,她不以為然的說:「我喜歡孤孤單單一個人。」雖然小時候的我也曾有過相同的想法,但聽了仍令我心驚不已。

憂心的我想到鳥類專家的觀察發現,知更鳥獨行俠的性格,不但獨來獨往不與同儕相親,而且個性高傲,具有強烈的領域觀念,終致成為一種寂寞的鳥!

孩子是否會成為一隻孤獨的知更鳥?

另一種鳥類藍山雀完全不同,生性喜歡居的牠們,習慣與他種鳥類分享所有,連人類都可以自牠們嘰嘰喳喳的聲音裡感受到牠們的快樂。

我舉出兩種鳥類最明顯的差距給女兒聽,「當知更鳥學會了啄開瓶蓋而喝到牛奶的把戲,絕不會傳給別的鳥,但藍山雀卻不同,當一隻習得了這種技巧,很快的整個族都會了。」

我問娃娃,「如果你是鳥兒,你會想做那種?」

她回答:「知更鳥的名字很好聽,但是牠很自私哦,我還是做藍山雀好了。」

「知更鳥這樣獨來獨往,會不會很不快樂?」我又問她。

她說:「可能吧。」

希望她能夠就此有所體悟,成為一隻合而快樂的藍山雀。

 

◎思考空間

    你是知更鳥,還是藍山雀?

    你的同學中那些是知更鳥?那些是藍山雀?

    你喜歡獨來獨往嗎?人人都當獨行俠對社會有什麼影響?

行動宣言

 

 

…(全文完),敬請期待 下一單元 (轉分享後 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)…

 

 陽光少年免費索取方式

 

    進興宮聯絡電話  052592532  602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7鄰下坑5之1號  

 

歡迎  各級機關社團蒞臨參訪 ● 學校團體 校外教學 ● 親自蒞臨 進興宮

 

好文章 分享給朋友吧~

 

 推薦一下吧  

 

進興宮太子帥爺 - 嘉義番路粉絲團~有讚有保庇~

 

進興宮 Google+  歡迎大家將我們加為朋友

 

進興宮中壇元帥嘉義哪吒庄文創園地

 

朗朗乾坤學道文化新聞台 

到進興宮盡興玩 Google地圖導航連結&也可用QR掃描 

進興宮導航  

arrow
arrow

    進興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